楚鲁

退休老教书匠

—— 美食_自己动手做烧卖

自己动手做正宗呼市烧卖


自插队到锡盟牧区,后来又抽调到城里教书,先后在内蒙古生活了二十多年。

后来离开了那一方水土,却不仅保留了早餐喝奶茶的习惯,而且不时惦念内蒙的其它风味饮食。

说起内蒙古的美食,首屈一指的是呼和浩特的烧卖,那是我们每次回到呼市必须要去吃的。


美食_自己动手做烧卖

这几年,在北京也出现了几家专做内蒙风味烧卖的店铺,有规模较大的名字号,如美术馆后街内蒙古宾馆及木樨园桥合生广场的“老绥元”,也有仅能容十几个人用餐的小铺,如安定门内国子监西口的“老马烧卖馆”。总算随时能去一饱口福了。

美食_自己动手做烧卖

美食_自己动手做烧卖

记得当年在呼市时,也曾自己做过烧卖。羊肉馅好办,关键是烧卖皮,需要用特制的擀面锤(好像叫“走锤”)把擀成的面皮碾出荷叶状的薄边。家里没有专门的家伙什儿,自己可做不出来。好在当地能买到现成的烧卖皮,因此在家包烧卖倒也不费事。

美食_自己动手做烧卖

年前见到有呼和浩特的网店竟然也卖烧卖皮,当下就决定买两包,尝试自己动手做正宗呼市烧卖。

下单第三天快递就来了,保温箱内抽真空的塑料袋包装,一份500g,50张烧卖皮,大约够4-5人的餐量。

美食_自己动手做烧卖

美食_自己动手做烧卖

又买来羊肉和葱,下面就开干:

第一步是拌馅,这是保证烧卖口味的关键步骤:

1. 剁肉馅:羊肉或牛肉(选择三分肥7分瘦的为佳)剁碎。

2. 打糊 :将肉馅放进盆里,分多次适量加水搅拌,直到将肉馅打成糊状。

3. 加料:加入咸盐、味精、姜粉、胡麻油(即亚麻籽油,花生油亦可),搅拌。

4. 加葱:放入剁好的大葱馅(葱一定要多放,葱和羊肉的比例约为5:8),之后再次搅拌。

5. 最后,将淀粉用水调开,用开水冲成糊状,拌入已调好的烧麦馅里即可。

第二步是包,把馅放在烧卖皮里轻轻拢成石榴状,即可。

看似简单,包好了也不容易。

好在自己吃,不在乎样子,只要别像包包子似的把口捏死就行。

美食_自己动手做烧卖

第三部,上笼蒸:

锅开后摆屉,上汽后,7、8分钟即熟。

美食_自己动手做烧卖

出锅了,可以吃自制的烧卖了。嗯,还真是那个味!

美食_自己动手做烧卖

看说明:烧卖皮冷冻保存,保质期是半年。下次可以多买几份,冻在冰箱里,什么时候馋了,立马就能吃到正宗的呼市美食,不亦乐乎!


(注:部分图片来自网上。)


(End)


评论
热度(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返回顶部
©楚鲁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