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鲁

退休老教书匠

—— 中国岁时节令_下元节

中国岁时节令——“下元节”


中国岁时节令_下元节

昨晚见月圆,忽然想起这天农历十月十五,是传统的下元节。

中国岁时节令有所谓“三元”,指农历正月十五上元,七月十五中元和十月十五下元。

正月十五上元节,即大家都熟知的元宵节。

正月为元月,古人称夜为"宵",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,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。又称为"上元节"。

七月十五中元节,俗称七月半,也被称为鬼节。传说在这天,阴曹地府到给全体鬼魂放假,所以人们要在该日祭祀鬼魂。尤其有新丧的人家,在这天都要上新坟。

十月十五亦称“下元日”、“下元”。下元节的来历与道教有关。

道家有三官大帝,即天官、地官、水官。所谓天官赐福,地官赦罪,水官解厄。而三官的诞生日分别为农历的正月十五、七月十五、十月十五,下元节也就被认作是水官解厄的日子了。

宋人吴自牧《梦粱录》中有云:“(十月)十五日,水官解厄之日,宫观士庶,设斋建醮,或解厄,或荐亡。”据说,早先在下元节这一日,还有民间工匠祭炉神的习俗,炉神就是太上老君。

如今,下元节似乎已经被人们淡忘了,只有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或许还依稀记得,在小的时候,这天有豆沙包吃。


评论
返回顶部
©楚鲁 | Powered by LOFTER